尘笺鸢泉

【暗表】蜘蛛之丝

是短打
全篇第三人称注意

「游戏,今晚的流星雨可是百年一遇的,要记得看哦。」他想起了杏子的话。
对呀,今晚有流星雨,他撑着自己有些沉重的身体,从床上爬了起来,一本正经地坐到了窗子前。
夜空还是一如既往地昏黑,像他之前经历过的所有黑暗一样,庞大的寂静将他包围起来,今晚的月亮也没有出现。只有城市的灯火发出柔和,却没有温度的光线。
扬起头时,不知多少次地感受到脖子上缺少的那份重量,明明是身外之物,他却感觉像是身体的某个部分缺失了一样。
夜空亮了起来,星星开始坠落了。数以万计的流星体划过大气层,擦出的火花在身后拖出长长的尾巴,而后被烧蚀。于是一道道的礼花似的光华划破了天幕,向他的眼底低垂。
一颗流星体往往要跨越数光年的距离,才能到达离地球如此之近的地方,在靠近的瞬间便会焚烧殆尽,若只是为了实现人们的愿望的话,未免也太无私了。他想。盛大的葬礼总是令人悲伤。

在这之前他也见过流星雨。
并没有刻意的去等候,但流星雨恰恰就出现了。那个时候亚图姆还在他的身边,惊叹着眼前的奇景,伙伴伙伴地说个不停。
他歪着头告诉亚图姆,对着流星许愿,愿望就会实现。
于是亚图姆毫不犹豫的说,那我要和伙伴永远在一起。
说出来就不灵了啊,他笑了。
那伙伴许了什么愿望?亚图姆在他旁边好奇地问。
秘~密~他眨了眨眼睛。

在高中的课文里了解到芥川龙之介是在亚图姆离开后的第三年。
人生比地狱更为地狱,看到这句话后,他感到了一丝赞同,在他拼好积木之前的时间里,人生的确像地狱那般,暗无天日,于是他将积木当成了挽救自己的那根蜘蛛之丝,企图向上爬往极乐世界。
但他的佛比芥川笔下的要温柔许多。佛将蛛丝拉起,把他带往净土,为他洗净业果。
佛的名字叫亚图姆。当他知道佛的名字时,也是佛即将离开他的时候。
最后的最后,他还是呼唤了他的名字,亚图姆。那是对于他来说最短的咒。

然后他又不可避免地想起了那天晚上的流星雨,流星体划过天空所留下的痕迹,像是一根根蜘蛛之丝,纤细而又美丽。
向着流星许愿是有用的。他心里明明白白,因为那天晚上他许的愿望,是希望亚图姆能找回记忆。
愿望说出来就不再灵验了也是真实的,因为那天亚图姆说要和他永远在一起。
亚图姆跨越了三千年的时光,正如流星体跨越了数万光年的距离,向他奔来,带他逃出昏黑的夜空。
亚图姆终究不是无私的,他带走了他刚刚萌芽的情感还有总是活跃地跳动着的心。
一直摇曳着的蛛丝终于还是断裂了,流星雨也必然会在黎明前落幕,美好的东西不会长久。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