尘笺鸢泉

【马庄】你见过黎明前的黑夜吗

是蛇太太提供的梗!超感谢她!
写不出他们十分之一的好……

     你见过黎明前的天空吗?
     群星皆隐,而皓月独明。

     现在是凌晨两点四十七分,马小虎靠在酒店的落地窗边,望着窗外的夜色独自出神。后天就是决赛了,照理来说,休息才是最好的选择,可他睡不着。
     这场比赛可以说是诸事不顺了,中国的选手被主办方针对,队员以各种理由被罚下场,最终只剩下马小虎一个人。马小虎清楚的知道队友们的努力,以及他们为了这场比赛所准备的时间,可笑的是,他们不是输给了强大的对手,而是连乒乓球拍都不曾握过的外人。
     人生第一次,马小虎对体育精神产生了质疑。
     敲门声兀地响起,打断了马小虎的思路,到底是谁会在这个时间前来拜访呢,一定不会是教练,自己在十点钟的时候就跟他发过消息说自己去睡了,马小虎思索着,向声响的来处走去,一同来的六个人里边,只有两个和自己关系比较好,而冯泉一向早眠,那么来人一定是——
     按下把手的一瞬间,门就被从外边拉开了,庄梦站在暖黄的灯光下冲马小虎挑了挑眉,「还没睡?」
     「就算是睡了,也被你吵醒了好吗!」马小虎翻了个白眼,「你就这么确定我会开门?」
     「当然会开,你猜到是我了吧。」
     「那又怎样,我说不定睡了呢。」
      一见面就斗嘴的习惯看起来是改不了了。
     「因为我也猜到你肯定睡不着,」庄梦的语气里是十成十的肯定,「毕竟发生了那样的事。」
     「那你说——体育真的是公平的吗?」马小虎沉默了一会儿,低声问道,这个问题本来在几年前得到了解决,而如今却又卷土重来,徘徊在马小虎的心间,「你也好,冯泉也好,大家也好,为了这场比赛做出的努力根本就得不到公平的庇护。」
     「你难道就不生气吗?」马小虎看向庄梦,企图在他眼里找出答案。
     「你见过黎明前的黑夜吗?」庄梦却没有理会马小虎的提问,自顾自地拉着马小虎跑了起来。
     「庄梦,你干什么?现在是凌晨!」马小虎被庄梦拉着奔跑,在匆忙中关上的门断绝了他的后路,虽然只要他想的话,随时可以挣开庄梦附在他腕上的手,但看着庄梦认真的表情,马小虎还是妥协了。
     走廊上鎏金的花纹在眼前闪过,电梯来的有些太慢了,庄梦改走了楼梯,在转了不知第几个弯之后终于抵达了一楼,然后他们径直出了酒店。
     酒店外就是一条河,庄梦拉着马小虎在河边的草地上坐下了。
     「庄梦,你能不能不要想一出来一出?」马小虎有些困扰地挠了挠头,完全忽视了平日里自己才是扮演这样角色的人,「现在才凌晨三点啊,离黎明远着呢。」
     「你傻吗,你手表的时差没有倒过来,」庄梦瞪了马小虎一眼,「你看到了什么?」
     马小虎这才把视线从庄梦脸上移开。凌晨总是安静的,商业区的灯火依旧亮着,发出各色的光彩把城市照亮,暖黄的路灯衬得街道更为冷清,风从楼房间刮过,比白日要凉许多,城市的夜是暖色灯光也掩盖不了的死寂。而夜空却不同,繁星和明月同现,像是夜的灯罩中燃烧的焰火,生生不息。
     「看到了……」马小虎不知道该如何形容,思考了半晌才说,「月亮和星星……?」
     「果然,我就不该对你的文学水平抱有什么期望。」庄梦有些无奈地扶额。
     「你问也问完了,是时候该回答我的问题了吧!」马小虎恼羞成怒。
     「哪个问题?」庄梦歪了歪头,「如果你问我体育究竟公不公平,那么我的回答是,体育是公平的。」
     「即使你因为那个子虚乌有的原因被罚下场?」马小虎反问道。
     「不,我的意思是,每个获得冠军的人必定都是有实力得到冠军的人。」庄梦很平静,完全没有表现出当日被罚下场的那种不甘,「你没发现吗,主办方这边的运动员早就在前两轮被淘汰地一个都不剩了。」
     「但你们本身是有实力……」马小虎有些无力地辩解着,他觉得庄梦是对的,感情上却不能接受。
     「虽然不想承认,但你是我们中最厉害的,所以你打到了决赛,就是这么简单。」庄梦拍了拍马小虎的肩膀。
     「庄梦你今天怎么这么好,」马小虎开始不自在了,分明是自己打入了决赛却还要没打入的人来安慰自己,「我心里瘆得慌。」
     「你……!」庄梦被气到没话说,要不是这家伙在白天的表情那么可怜自己才不会来安慰他呢。
     「但是你没有回答我的另一个问题,」马小虎挪动了位置,离庄梦更近了些,「你难道就不生气吗。」
     「生气啊,」过了好一会儿,庄梦的声音才低低地响起,几乎是带了些哽咽,「但,也是因为我不够强。」
     马小虎下意识的抚上了庄梦的背,从上到下,一下下地为庄梦舒气「你明明都这么难过了,为什么还要来安慰我?」
     「你见过黎明前的黑夜吗?」庄梦抬起头望着天空,现在群星已经隐去,而太阳还未升起,这是最黑暗的时候。
     「……只有月亮了。」马小虎也抬起了头,有些惊讶的说。
     「黎明前的黑夜只有月亮,」庄梦看向了马小虎,「而你,就是我们的月亮。」
     马小虎瞪大了眼睛,海蓝色的眼瞳里有波涛翻卷。
     「所以去带来光明吧,」庄梦紧紧地盯着马小虎,伸出了自己的拳头,「还燃烧着吗?」
     「当然!中国的旗帜由我来升起!」马小虎伸出拳头与庄梦相碰,路灯的光映照在他的眼里像火焰翻腾,又像是——
     在鲜花和掌声中,中国红旗迎着风飘扬在异国的天空。

一点点彩蛋:
     「糟糕,出来的时候太急没有把房卡带身上!」
     「那就是你的问题了。」
     「我不管,既然是你拉我出来的就要负起责任!我去你房里睡。」
     「单人房里只有一张床。」
     「那不是更好吗!」
     「你给我找客服人员要去!」

没有啦——

评论(7)

热度(29)